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咖啡怪機絲 - Hario 的 Microp 金屬濾網試用



每次看到什麼特別的咖啡器具, 就會忍不住用看看. 還好這次是用借的, 不然可能又會很衝動的敗下去.

前幾天拿到朋友借我的一樣絕版品, Hario 的 Microp. 上網 Google 一下發現多數都是在2008年之前的po 文, 想必這款應該是已經絕版的東西, 或許不少人跟我一樣, 從來沒見過這個東東.




看紙盒的印刷似乎是有點歷史, 樣式有點老派. 外盒上面用英日文寫了些東西, 主要是說明Microp 的設計是為了環保, 不用消耗濾紙. 另外還有兩點好處是好清洗, 以及比起濾紙可以過濾出更多咖啡的風味.

外觀看起來, Microp 與一般的濾杯差不多, 只是中間變成很密的金屬濾網. 說是濾網, 摸起來比較像是紙一樣, 薄薄的一層  (這形狀為何讓我想起衛生綿?!)

Microp 的上面還有印了 HARIO字樣, 很有科技感


外面那個用來架在接壺上的環, 是可以拆下來的

略做清洗之後, 就來試用一下, 看煮出來的咖啡是不是又濃又香.


今天試煮的參數如下:
1. 咖啡豆 12g
2. 刻度為Kalita Nice Cut 3.5
3. 水溫約90度
4. 沖出咖啡液約130ml




由於這3~4人份的 Microp 濾杯口有點大, 沒辦法放入我的 Hairo 4人份接壺 (奇怪耶), 只好把這濾杯直接架在馬克杯上來沖煮, 這是另外一個小缺陷.







沖煮時很快就發現流速偏慢, 而且是比起一般三孔的濾杯要來的更慢一些. 原本以為這大面積的蝶翼(!?) 金屬濾網會加快咖啡液滴到下方杯子的速度, 結果反而相反, 這或許是因為Microp 沒有一般濾杯的導流設計, 所以才讓對流不順暢吧?!



不過除了流速很慢之外, 最大的缺點是會漏細粉, 顯然這金屬濾網還是沒有濾紙來的密. 網路上有人建議為了克服漏粉的問題, 把咖啡豆磨好後先過篩, 以便把細粉篩掉. 不過我認為這點對一般人是太麻煩了些, 畢竟這Microp 也不是神器,  就咖啡沖煮的表現上並不怎麼特別, 就沒必要非用 Microp 不可了.







沖出來的咖啡口感很平順, 不過並不如包裝盒上說的"濾出更多咖啡的風味". 與我同樣用銅壺與Hario V60螺旋濾杯沖同一款咖啡豆相比, 反而用 Microp 沖出來的口感比較平, 風味少了層次感.

整體說來, Microp 算是環保產品, 但對於咖啡的風味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小細粉是我認為的大缺點, 因為整個口感帶有沙沙的感覺, 喝起來就沒有那麼純淨. 以收藏來說, 如果錢與空間不是問題, 那買來玩玩是也無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